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符淙斌院士成功当选国际科联执行局成员

国际科学理事会(简称:国际科联)第28次全体大会于2005年10月17日至22日在上海和苏州召开。出席本次大会的各国和各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共计 230余人,代表着近70个国家和25个科学联合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国务委员陈至立、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气象组织、第三世界科学院、科学院间委员会等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并致辞。

国际科联全体大会的重要议程之一是选举新一届领导成员,对此各国和各国际组织都十分重视。为提高我国科学家在国际科联的地位,参与该组织重大问题的决策,中国科协推荐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我国著名气候学家符淙斌院士竞选国际科联执行局成员(70个国家选4人)。会上,符淙斌院士以绝对优势在当选国际科联执行局成员。符淙斌院士是继孙鸿烈、钱易之后我国科学家再次进入国际科联的领导层,这对指导和协调中国科学家参与国际科学计划,反映中国科技界的呼声和意见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最终形成了以下决定或倡议:

1、决定启动全球极地研究计划,开展2007-2008国际极地年活动,研究发生在极地区域的剧烈干扰性变化并分析它们对地球所产生的广泛的环境和经济影响。该计划由世界气象组织协办,业已收到世界各地科学家所提交的1000多份研究方案。

2、充分意识到科学研究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受到社会的牵制,为了满足安全和政治上的要求削弱对科学探索的承诺,对国际恐怖主义的关注导致对科学自由的新挑战,从而会产生阻碍科学进步的严重后果。国际科联敦促其成员组织继续履行作为该组织基石的“科学普遍性”原则。

3、呼吁建立一个国际科学数据和信息论坛来促成用更协调的方法来收集和传播数据。这样一个论坛也可以在确保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们能够平等地获得科学数据和信息方面起到关键的作用。国际科联应该在鉴别和处理关键政策和与科学数据和信息有关的管理问题时承担领导的作用,同时也应为数据和信息政策的管理创建一个新的全球性框架。

4、针对世界上正在遭受日益严重的自然灾害,批准实施一项重大研究计划,由若干不同学科和学术背景的科技专家组成委员会进行策划,重点是用科学来预防自然灾害转变成灾难事件。

 

 

来源: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