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淙斌院士获瑞典哥德堡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发布时间:2014-06-01 |      】 | 【打印】 【关闭

       瑞典著名的哥德堡大学决定在今年10月20日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符淙斌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以表彰他在全球和亚洲季风研究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据了解,同时与符淙斌院士共同获得该校名誉博士的还包括美国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等。

       瑞典哥德堡大学始建于1891年,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综合性大学。经过100多年的发展,该校目前已经成为北欧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并被认为是瑞典最受欢迎的大学。目前该校共有5万余名学生和5千多教职员工。

       此次对符淙斌院士的科研成就进行评审的是该校科学学院。根据最新的权威国际评审,该学院在气候学和海洋学等领域的研究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而符淙斌院士正是在此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是最早参与全球气候变化科学领域开拓工作的中国学者之一,并在热带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季风气候与生态系统相互作用、气候突变及其对全球增暖的响应和区域气候模拟等前沿领域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成果。

       这是哥德堡大学科学学院有史以来第一次授予中国科学家这样的荣誉。为此,哥德堡大学将举行隆重的博士学位授予仪式,被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人还将获得一枚刻有哥德堡大学标志的戒指作为终身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