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RCE-TEA)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4-05-30 |      】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11122627日在北京蟹岛度假村召开。

论坛开幕式由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贾根锁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人事教育处程新金处长,研究生部王英辉主任,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马柱国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此外,本届论坛还特别邀请了来自美国UT-Austin的杨宗良教授,和来自NCAR的徐晓明教授对论坛报告进行点评指导。

本届论坛由武云飞、卢伟、韩作强、谢祖欣等同学组成的组委会组织,会议围绕干旱半干旱气候-环境变化及极端事件的观测和理论,土地利用、城市化与区域气候变化研究,区域气候环境变化及陆面过程的模拟研究三个专题进行。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30余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会上作了报告,参会的所有研究生和老师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讨论,由实验室研究人员组成的学术指导委员会对学生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并评选出优秀报告。荆俊山、夏江江、赵苏璇三位同学荣获优秀报告一等奖,杨庆、曾贺情、谢祖欣、何宇婷、郑子彦、武云飞六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二等奖。

东亚实验室研究生学术论坛始于2009年,本届是第三次举办。论坛本着研究生自己组织、报告和讨论的原则,取得了很好的反响。本届论坛报告人数相比前两届有所增加,报告质量整体上也有所提高。通过 研究生论坛这一平台,很好的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的多领域学术交流,提高了科学表达能力,激发了大家的学术热情。论坛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以及师生之间的互动和了解。今后,研究生学术论坛将作为实验室的一个重要的学术平台,每年定期举办,给研究生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交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