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蔡锡填博士,中山大学

发布时间:2021-01-12 |      】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基于ELM陆面模式的热带地区土地利用/气候变化的水文响应研究 

报  告 人:蔡锡填  博士

单      位:中山大学

时      间:2021年1月15日上午9:30~10:30

形      式: 腾讯会议(191 962 056) 

 

报告摘要:土地利用变化是人类活动改变地球系统的重要表现形式,其对水文循环产生深刻的影响。陆面模式(地球系统模式的陆面过程模块)是研究土地利用变化对水文循环影响的重要工具,然而其往往不能正确表征蒸散发和径流等水文过程对森林覆盖度变化的响应。本报告首先介绍ELME3SM land model,即美国能源部Energy Exascale Earth System模式的陆面模块)在这方面的改进。该工作首先采用LUXNET配对站点数据对ELM进行参数优化,使其能够正确模拟由森林覆盖变化引起的蒸散发变化。接着进一步采用一套全球径流数据对ELM的径流模拟进行优化,从而提高ELM对土地利用变化引起的径流变化的模拟。使用经过改进的ELM,分析得到过去50年土地利用变化已经导致热带地区洪水的增加,尤其是西非和东南亚大陆地区。最后介绍利用ELM定量分析了过去110年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变化各自对热带地区径流变化的贡献。

报告人简介:蔡锡填,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包括水文气象、全球环境变化、流域水循环和水环境等。长期从事水文模型和陆面模式的开发、评估和应用,具体包括对Noah-MP陆面模式在水循环模拟方面进行系统的评估、为Noah-MP开发了陆地氮循环模块、超高分辨率陆面过程模拟、以及改进ELM陆面模式(E3SM的陆面模块)对土地利用变化的水文响应。在国内外主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担任《Water Resources Research》等20个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