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项目“北方干旱化与人类适应” 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4-06-01 |      】 | 【打印】 【关闭

973项目“北方干旱化与人类适应”(2006CB400500)启动大会于20065810日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课题骨干和会议承办方扬州大学物理学院的部分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科技部项目咨询组责任专家李文华院士、项目顾问巢纪平院士、丑纪范院士;扬州大学校长郭荣教授、科技部973联合办公室张峰处长、中科院资源环境局学术秘书张金东研究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副主任陆则慰研究员等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特邀学术报告、项目报告、课题汇报和分课题会议组成。项目首席科学家符淙斌院士、首席助理延晓冬研究员、项目专家委员会丁仲礼院士、任立良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

科技部张峰处长代表项目主管部门介绍了973项目管理的最新动态,并对本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特别强调了希望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在今后5年提出重要的科学咨询建议,做出服务于国家目标的重要贡献。张金东研究员代表项目依托部门表示本项目在前期工作积累、学术带头人和专家委员会等方面已经为项目实施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并表示中科院将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陆则慰研究员在发言中也积极鼓励项目成员在本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发现新的科学生长点并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科学基金和国际合作项目。

为促进本项目的学科交叉研究,会议邀请李文华院士、刘超教授和蒋乃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生态学与可持续发展”、“中国南水北调工程简介”和“北方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学术报告。上述报告在介绍相关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的同时,重点针对如何从自然科学-社会经济学-环境工程学相结合的角度开展和“北方干旱化与人类适应”密切相关的气候环境变化和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进行了讨论,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对于拓展项目成员的研究视野和思路很有益处。

首席助理延晓冬研究员报告了本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首席科学家符淙斌院士指出,本项目自立项以来已经就课题任务分解和跨课题集成研究召开了一系列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在课题成员深入理解项目主要研究任务和研究思路的同时,由各课题明确未来两年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原始创新方面的预期贡献以及围绕项目总目标安排的具体研究计划、措施和人员分工等。

项目的6个课题按照本次会议的要求逐一进行了汇报。与以往相比,各课题在如何围绕项目总目标部署研究任务、突出研究重点等方面均提出了明确的方案。特别是在如何解决课题内的学科交叉和可能的难点问题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大部分课题已经有一些初步成果陆续发表,有些发表在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刊物上。此外,部分有观测任务的课题观测设备陆续到位,数据共享政策得到落实,体现出课题工作和项目工作相衔接的实质性进展和良好的工作态势。

课题汇报引起了与会成员的积极反响和热烈讨论。讨论的重点问题包括:如何在不同的时空尺度上开展半干旱区生态-水文相互作用研究?如何在强化观测试验的基础上改进干旱/半干旱区的陆面过程参数化方案?如何区分自然和人为因素在干旱化阶段性转折和突变中的相对贡献?如何突出和强化关于人类对干旱化有序适应的研究?通过热烈的讨论,来自不同领域具有深厚学术积累的专家提出了一些非常有益的建议。

项目顾问专家指出,本项目有关干旱化的阶段性转折和突变以及北方干旱化的全球联系和贡献两方面的研究有望成为突出的“亮点”;基于强化观测试验的干旱化机理研究和地球系统亚洲区域模式具有很强的原创性;同时,应加强人类对干旱化适应的科学建议和咨询工作。项目依托部门领导肯定了本项目思路明确、以非常好的状态正式启动。同时指出,每个课题都有难度较大的部分,希望在近12 年取得扎实的进展和一批阶段性成果,便于滚动支持。课题间需要加强沟通和配合,服务于项目目标。依托部门也将采取适当的匹配措施进行支持。

首席科学家要求各课题组长根据会议期间的讨论和建议进一步调整工作计划,突出重点,加强协作。并对后期的项目工作进行了部署。

此外,为明确成员任务分工、规范项目的科研成果和经费管理,各课题成员和组长签订了研究人员合同书,项目办公室进行了验收和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