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过去百年气候增暖及成因” 启动会简报

发布时间:2014-06-01 |      】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项目9“过去百年气候增暖及成因(XDA05090000)”启动会于2011430日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科研楼101会议室顺利召开。碳专项首席科学家吕达仁院士、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冯仁国副局长、任小波处长,主持单位大气物理研究所王会军所长、科技处浦一芬处长等领导、特邀专家李崇银院士、丁一汇院士、林而达研究员、项目11负责人林朝晖研究员等莅临指导;项目9各课题、子课题负责人、部分研究骨干及研究生等9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项目负责人严中伟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

吕达仁院士对该项目顺利启动表示祝贺,指出该项目任务重、压力大,要充分把握科学性,尊重事实,探讨气候变化不确定性及归因;气候敏感性任务群中4个项目要联合并相互扶持,在实现国家需求的同时,在科研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王会军所长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作为主持单位将对该项目给予大力支持。

严中伟阐述了本项目在专项中的定位;通过三个关键词,即不确定性、敏感度、区域年代际气候变化,诠释了项目涉及的三方面科学问题;四个具体科学目标将通过4个课题协作完成:百年气温观测不确定性、城市化的气候效应、环境格局对气候变暖的敏感度以及区域年代际气候变化特征、归因和预测。在介绍了项目总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队伍和分工、年度进度和经费、组织管理措施等情况后,还演示了项目网站的建设情况。强调该网页除了方便项目管理外,主要是为了促进项目内外交流,特别是形成一个最新研究成果交流和数据共享的平台。

四个课题的负责人赵平研究员、贾根锁研究员、吴绍洪研究员和钱维宏教授分别主持了各自课题、子课题的汇报。与会专家就各课题、子课题的研究定位和目标、研究内容、预期成果和考核指标、实施方案、现有基础、数据汇交、研究队伍及分工、组织管理措施、经费使用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点评,充分肯定了项目总体目标和各课题研究方案,同时也对各子课题实施方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因外地考察未能与会的秦大河院士也发来邮件,表示该项目“很有意义,很前沿,区域问题又具挑战性”,期待好结果。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是,由于项目参与单位和成员较多,导致人均研究经费十分有限。专家建议部分子课题内容可适当精简,更加集中到可以预期的创新内容上。关于年代际预测,专家建议弱化“预测”的结果,本项目还是应该更注重事实和机理研究。

专项办冯仁国副局长在会议总结时强调:该项目是有明确国家需求的,对各位参与者来说,做好项目是对国家的一种责任,希望本项目在5年的执行期间,取得好成绩。他还建议:由于本项目子课题数量多,涉及单位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加强多单位的交流和协作;与气候敏感性任务群中其他项目也要加强交流;另外在对项目建立网页作为交流和数据共享的平台表示赞赏的同时,也提醒网站要注重应用效率。

吕达仁院士在会议总结时再一次强调指出:要明确专项→项目→课题→子课题各级定位和责任,按时按量提交结果和数据;在保障向国家交账同时,始终对科学创新保持活力;搞清百年数据、气候变化和环境格局响应事实及归因(本项目侧重于源自海洋的多年代尺度气候变化),根据专家建议适当弱化第四课题的“预测”内容;加强气候变化敏感性任务群之间的交流;科研上要追求创新和完美,争取做得更好,避免“不过如此”。

最后,严中伟研究员重申了一些具体要求和近期工作安排;感谢各位专家点评,并代表项目组表示尽心尽力完成项目任务,在向国家需求负责的同时,实现科研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