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2年度联合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01 |      】 | 【打印】 【关闭

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全球典型干旱半干旱地区年代尺度气候变化机理及其影响研究”与“全球典型干旱半干旱地区气候变化及其影响” 的联合学术会议于20121216-19日在厦门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符淙斌研究员、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傅小锋处长、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张峰处长和徐洪副处长、国家基金委地球科学五处张朝林处长,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广胜研究员、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副所长刘晓东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何金海教授、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丁永建研究员、吕世华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李维京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许吟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劲钧研究员、周天军研究员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朱阿兴研究员等应邀出席,来自项目承担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全球典型干旱半干旱地区年代尺度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马柱国研究员首先汇报了项目及第一课题“年代尺度干旱的全球图像及其动力学机制研究”2012年的主要研究进展。接着,其他三个课题负责人兰州大学左洪超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赵天保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王权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研究进展。《全球典型干旱半干旱地区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黄建平教授以及其各课题负责人也分别介绍其承担的研究任务及2012年度的研究进展。在随后的讨论中,符淙斌院士对于两个项目联合举办学术年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两个项目的研究进展,同时强调要集中目标解决关键问题。会议期间,中国农业科学院许吟隆研究员做了题为《适应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研究》的特邀报告报告。

在随后一天的会议上,两个项目的17位骨干成员分别就干旱半干旱区气候变化的事实与归因、地表过程与气候变化、干旱半干旱区气候变化的影响与适应、人类活动影响与气候变化四个方面的研究内容进行了工作汇报。汇报结束后,特邀专家对两个项目所取得的进展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建议,在听取专家们意见的基础上,各课题组成员对彼此专题的研究目标与内容的衔接交换了意见,为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奠定了基础。最后,两位首席科学家对各自项目的下一年度的重点任务和迎接明年的中期评估进行了部署。

此次联合会议的成功召开为不同项目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示范平台,推进了项目间数据共享和成果凝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