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类骤发干旱在我国不同地区如何发展演变及其与季节干旱的联系?

发布时间:2018-10-08 |      】 | 【打印】 【关闭

      骤发干旱是一种伴随高温热浪快速发展演变的短期干旱。近年来,随着气候变暖,极端高温热浪天气日益增多,骤发干旱事件也频繁发生并对作物产量和水资源供给造成严重威胁。

图1 两类骤发干旱的发生概率和持续时间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袁星研究员课题组王琳瑛博士结合站点观测和再分析资料,对比分析了两类骤发干旱在中国近30年的变化趋势。I型骤发干旱主要受高温驱动,并伴随蒸散发作用增强和土壤湿度的减少; II型骤发干旱主要由严重的水分亏缺引起,从而引发土壤快速变干和植被蒸散发能力的减弱。由于气候变暖的影响,两类干旱均有显著增长的趋势,且I型骤发干旱增长速率是II型的两倍。

  此外,王琳瑛博士和袁星研究员还探究了两种不同驱动机制下骤发干旱的分布及其与季节干旱的联系,他们认为:“通常情况下,反气旋环流异常为骤发干旱的发生提供有利条件,但由于不同地区气候、植被和土壤条件的不同,两类骤发干旱的分布存在较大差异。在中国南方,由于水汽较为充足,蒸散发主要受到能量控制,温度升高极易引发蒸散发快速增加并导致干旱,这就解释了I型骤发干旱更易发生在南方等湿润地区这一现象,并且约有15%的骤发干旱发生在季节干旱的爆发阶段。相反,北方由于长期水分供给不足,发生降水短缺时更易导致土壤湿度的快速减少从而引发II型骤发干旱,且该地区骤发干旱较易发生在季节干旱的爆发阶段和恢复阶段。”

  这些结果说明,通过将多尺度干旱现象相联系,可以为骤发干旱的早期预警提供有利信息。

  该研究已被《大气科学进展》接收并预出版。

  论文信息:

  Wang, L. Y., and X. Yuan, 2018: Two types of flash drought and their connections with seasonal drought. Adv. Atmos. Sci., 35(12),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18-8047-0

  下载网址:http://159.226.119.58/aas/EN/10.1007/s00376-018-8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