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或将致北京冬日蓝天情形趋少

发布时间:2018-11-29 |      】 | 【打印】 【关闭

  近年北京冬季重霾事件频发,引起社会各界关注。2013年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逐步落实减排措施,很多地区的污染排放得以减少。然而,京津冀一带冬季持续性重霾仍呈频发态势。2015年京津冀13个城市近半年的空气质量未达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2016年冬季京区PM2.5,PM10颗粒物浓度分别超过国家标准的2.1倍,1.7倍。令人意外的是,2017年冬季(2017/12-2018/2)北京呈现了近年难得一见的蓝天情景。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北京气象局的一合作研究表明:该年冬季的大尺度气候条件及区域大气环流异常,在其中起了关键作用[1]。

  近日,相关合作研究人员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了进一步的研究结果[2]:2017年冬季大气环流特征十分有利于北京一带的污染物扩散;而此类冬季气候条件在过去近40年间仅发生三次,可视为一种异常极端气候事件,其发生概率从20世纪上半叶到下半叶已减少50%;基于多模式的全球变暖情景模拟分析,在未来高排放情景(RCP8.5)下,此类极端异常的冬季还将进一步减少60%,意味着京区冬日蓝天的美景将日渐趋少。

  根据这一研究,全球气候变暖或将加剧华北重霾治理的难度。各级决策层应联系区域污染治理和全球减排温室气体,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认识和把握京区冬季重霾污染问题。

[1] 严中伟,裴琳,周天军,朱江 2018: 2017年冬季北京霾日极少的大尺度气候和环流背景 - 兼论“霾气

     候”预测研究。气象学报76 (5) 816-823。

[2] Pei L; Yan ZW 2019: Diminishing clear winter skies in Beijing towards a possible future.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https://doi.org/10.1088/1748-9326/aaf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