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 不考虑二氧化碳浓度空间变化会导致地球系统模式高估未来生态系统碳汇

发布时间:2022-04-01 |      】 | 【打印】 【关闭

大气CO2浓度对陆地碳汇具有重要的影响。基于均匀CO2与非均匀CO2浓度数据,利用地球系统模式,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丹利研究员课题组开展了大气CO2浓度对陆地碳收支影响的研究。

  在SSP585情景下,到本世纪末最后30年,大气CO2浓度空间非均匀变化引起了全球净生态系统生产力NEP减少了0.5 P g C year-1 (相对于均匀CO2浓度试验NEP19%)。其中,减少最明显的区域发生在北半球,减少强度最大的季节为夏季。CO2浓度空间变化通过改变环流,引起蒸散发(ET)减少,限制了水蒸气向低层大气输送,减少了对流降水,最终引起了未来生态系统碳汇减少。

  研究强调了CO2浓度空间非均匀变化对地球系统模式碳汇强度和时空格局模拟的重要性。第一作者彭静博士表示,“特别是在北半球,未来生态系统碳汇预估需要考虑CO2浓度空间变化的影响。”

  上述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期刊《Earths Future》,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141017)和科技部(2016YFA0602501)项目的资助。

Peng, J., Wang, Y., Dan, L., Feng, J., Yang, F., Tang, X., et al. (2022). Overestimated terrestrial carbon uptake in the future owing to the lack of spatial variations CO2 in an Earth System Model. Earth's Future, 10, e2021EF002440. https://doi.org/10.1029/2021EF002440

文章链接: 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29/2021EF002440

1. 20712100CO2浓度空间变化对净生态系统生产力(NEP)的影响(单位:gCm-2 yea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