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所学者应邀撰写水文季节预报研究综述

发布时间:2015-06-04 |      】 | 【打印】 【关闭

水文季节预报是指在月-季节尺度预报陆面水文变量如土壤湿度、径流等的异常。与传统的洪水预报不同,水文季节预报(又称水文长期预报)主要关注相对长期的陆面水文状况异常(如干旱等)。成功的水文季节预报不仅需要准确的陆面水文初始状态(如河流上游信息、初始土壤湿度等),更依赖于合理的上边界气象强迫(如降水等)预报;其可预报性同时受到气候变率和水文地质状况的影响。随着数值预报的发展,基于全球海--气耦合预报模式和流域陆面水文模型的水文季节预报在近年来蓬勃发展。

 

Wiley Interdisciplinary Reviews: Water杂志邀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袁星研究员、马柱国研究员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Eric Wood教授撰写了题为“A review on climate-model-based seasonal hydrologic

forecasting: physical understanding and system development”的水文季节预综述文章,介绍了影响季节水文可预报性的陆面和海洋前期因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包括多模式集合预报、无缝隙水文预报、动力降尺度季节预报、水文后处理、水文极值短期预测等水文季节预报系统和方法发展及应用情况。文章最后,作者对水文季节预报的前沿问题进行讨论,并指出其中一个巨大挑战是如何有效地将水文季节预报信息传递给决策系统。Wiley Interdisciplinary Reviews: Water是威利跨学科综述系列杂志之一,目前只接受约稿文章。

 

 

Figure 1.jpg

 

各类水文季节预报方法示意图

 

论文信息:

Yuan, X., E. F. Wood, and Z. Ma, 2015: A review on climate-model-based seasonal hydrologic forecasting: physical understanding and system development. WIREs Water, doi: 10.1002/wat2.1088.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wat2.1088/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