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2 |      】 | 【打印】 【关闭

2021120日,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会议在京召开。为防控疫情,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线下控制在50人、线上腾讯会议和B站直播共计4000余人参会。

开幕式由实验室副主任贾根锁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始,领导和专家致辞。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峰处长首先肯定了实验室在承担重大任务和重大项目上取得的突出成绩,鼓励实验室抓住十四五规划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机遇,使实验室能在更大的平台展示和承担更多的科研任务,并在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随后传达了院工作会议提出的“两个加快”和“一个努力”的精神要求,强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创造一个好的科研环境和氛围。目前科学研究领域的竞争在不断加强,新时期国家重大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我们开展科研工作的的同时,也应该及时凝练科学问题,去适应新形势下的国内外科技竞争。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任小波处长指出,研究室的工作思路基本是“一体两翼”式。无论是应对气候变化谈判,还是碳中和的工作,都跟区域气候变化密切相关。今后研究室应当注重面向国家战略的需求,聚焦于与研究室特色相关、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科研工作。此外,台站建设也要重点加强,公开共享相关数据,让台站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曹军骥所长代表研究所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东亚中心自1978年成立以来在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一直走在国际的前沿,在全球变化的区域影响和有序适应、区域环境系统模拟等方面涌现一大批重要科研成果。实验室获得过国家最高科技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奖项,承担了许多重大任务的项目、课题,在相关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年轻学者。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今后能够对实验室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建议。

实验室主任丹利研究员做了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他从年度研究进展、承担国家任务情况、论文论著情况、人才奖励和队伍建设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未来一年和十四五提出了展望。

与会专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积极献言献策。符淙斌院士表示本次学术年会日程体现了实验室最主要的学术目标:实验室要在科学院乃至全国能够起到学术方向的带头作用;把实验室变成一个与国内国际机构间紧密合作开放包容的实验室。从这次年会可以看到,国内各大学、科研院所等众多专家参会,体现了实验室的开放与合作。希望实验室报告除了包含实验室成员之外,也有国内、国际合作者的研究成果,以体现开放包容的态度。

丁一汇院士指出大气物理研究所最重要的研究传统是东亚大气环流、东亚气候以及东亚的灾害天气,衷心希望东亚中心在东亚天气气候研究基础上,逐步地扩展到全球。但是东亚区域气候的相关问题一定仍然是我们研究的核心,并预祝实验室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会军院士表示实验室的发展非常快,做出了很多非常好的工作,是一件很可喜的事。作为科学院的重点实验室,学术成果达到应有的水平,在这个基础上完全有信心把东亚实验室建设得更好。他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人才队伍的建设上加把劲,让青年队伍更快地上升,在国内国际的舞台上有更多的机会,这有赖于科学院和研究所的支持和鼓励;二是在学术方向上,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很有科学价值,这些成果如何能更好地凝练一下服务于十四五计划。实验室应该主动承担国家的科研任务,为这些目标的实现做出实验室的贡献。

周天军研究员、胡永云教授和阳坤教授等专家从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提出几条建议。第一是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强内部人培养的同时,也要考虑对外的引进,丰富人才队伍,提供新鲜血液。第二是传统优势领域的加强和新生方向的培育,尤其是数据构建和台站建设需要重点加强。第三方面是国际前沿的跟踪,目前国际制定的面向未来的研究计划,很多和东亚中心的研究密切相关,希望实验室能够及时调研和把握,明确未来目标。第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利用START平台,提升东亚中心在东亚乃至全球的声音。

本次年会主要由大会特邀报告、实验室亮点成果汇报和墙报组成。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中山大学董文杰教授、南京大学丁爱军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新研究员、清华大学阳坤教授分别做了特邀学术报告,实验室代表性成果汇报部分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得到与会者的热烈讨论和共鸣。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围绕着墙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学术交流。32份墙报涵盖了实验室各个研究方向,达到了充分学术交流的效果。

来自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美国得克萨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

  本次学术年会是实验室一年一度重要的学术活动,学术年会本着注重实效,兼顾发展,较好地展示了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促进了与兄弟单位的学术交流和相互了解,为实验室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嘉宾致辞和报告

 

线上专家致辞和报告

 

 

精彩交流瞬间 

 

现场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