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研究进展
全球增温减缓背景下中国骤发干旱增加

近年来,一种快速发展的干旱,也称“骤发干旱”发生十分频繁。与发生缓慢、持续时间长的传统干旱相比,骤发干旱往往由一波高温或热浪导致,且伴随土壤水分含量低和强蒸散作用,突发性强、发展迅速、强度高,对作物产量和水资源供给有严重影响。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琳瑛博士研究生、袁星研究员、谢正辉研究员与英国气象局Peili Wu研究员和中国气象局干旱所李耀辉研究员合作,利用中国2474个气象站的逐日地面气温和降水量数据,研究了骤发干旱的长期变化趋势。研究表明,骤发干旱更有可能在湿润半湿润地区发生,如中国南方和东北地区。从1979到2010年,中国骤发干旱增加了109%。进一步分析发现,这种增长主要由长期变暖引起,但与土壤湿度下降和蒸散作用增强也有关系。与全球温度变化相似,自1997/98强厄尔尼诺事件以后中国增温减缓,其对骤发干旱的影响被土壤水分含量降低和蒸散发增强抵消,从而导致在增温停滞期间骤发干旱的发生加倍。

骤发干旱与全球气候变化直接相关,它与高温、热浪相伴,而全球变暖则会导致高温等极端天气事件增加。气候变暖可能会在未来几十年中加重中国的骤发旱情。

                                        

              图:过去30年中国区域平均的骤发干旱事件和气温、土壤湿度、蒸散发的变化趋势。 

  

   

相关成果于2016811日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该研究被Natureasia的地球环境资源网列为研究亮点(http://www.natureasia.com/zh-cn/earth-env/research/10894),并被光明日报、财新网等媒体报道。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08/13/nw.D110000gmrb_20160813_7-04.htm 

  http://china.caixin.com/2016-08-11/100976858.html 

    

  Linying Wang, Xing Yuan*, Zhenghui Xie, Peili Wu, and Yaohui Li (2016). Increasing flash droughts over China during the recent global warming hiatus. Scientific Reports 6, 30571, DOI: 10.1038/srep30571. 

  全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0571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