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研究进展
北极海冰、格林兰阻塞与全球变暖停滞

                                                                      【  【关闭】        

全球变暖“停滞”现象是全球研究的热点问题,冬季出现在北半球大陆的低温被认为可能是引发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在近两年,大气所东亚中心罗德海研究员及其合作者提出,巴伦之海增暖将导致准定常型乌拉尔阻塞的增多,有利于欧亚大陆冬季极冷事件的频繁发生,但北美大陆冬季低温的发生原因尚未解决。 

近期,罗德海研究员和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陈晓丹发现:冬季格陵兰周边海域(巴芬湾、戴维斯海峡和拉布拉多海)海冰变化可以通过调制格陵兰阻塞的西移影响北美东部和欧洲北部的气温。研究表明,当海冰剧烈减少时,中纬度因温度梯度减小而出现西风减弱,此时阻塞倾向于向西移动;而海冰较多时,阻塞倾向于准定常。西移型格陵兰阻塞将带来上游地区北美东部的显著降温和下游地区欧洲北部的较弱降温,而准定常型格陵兰阻塞只使得下游地区北欧和中东亚地区出现较强的冷距平(图1)。也就是说,在未来冬季格陵兰周边海域海冰持续减少的背景下,冬季北美东部很可能由于西移格陵兰阻塞的频繁增加而出现更多的极寒天气。 

论文近期已发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陈晓丹为第一作者,而罗德海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球变暖停滞中的大气遥相关过程和多尺度海气相互作用(2016YFA0601802的支持。 

  

 

  1.  阻塞成熟期500-hPa位势高度距平场(等值线)和表面气温距平场(填色区域)的合成。(a)准定常型格陵兰阻塞,(b)西移型格陵兰阻塞。 

  论文信息: 

  Xiaodan Chen and Dehai Luo*, 2017: Arctic sea ice decline and continental cold anomalies: Upstream and downstream effects of Greenland blocking.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DOI: 10.1002/2016GL072387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6GL072387/full

    (转自:http://www.iap.ac.cn/xwzx/zhxw/201705/t20170522_4795237.html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