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研究进展
热浪所致劳动生产力损失的世界格局及预估

      近百年全球气候变暖导致高温热浪天气日趋频繁和加强。极端高温天气通过改变工作环境、影响人体健康而降低工作效率,造成经济损失。评估热浪天气及其气候变化对劳动生产率的影响,是全球变化影响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话题。近年来已有一些研究,但多针对一些发达国家,所用的社会调查数据有限,难以形成对高温所致劳动生产力损失的世界格局的认识。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于爽、夏江江副研究员、严中伟研究员等人及来自英国的合作者发起并集成分析了4363份来自全球各地的在线问卷调查数据,推算出2016年夏季高温导致的各地劳动生产力损失:平均而言发展中国家达6.6天,发达国家为3.5天;该损失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PC)呈显著负相关(cc=-0.63),表明热浪所致劳动生产力损失与国家的发展水平成反比;受损较大的区域包括对热浪适应能力较弱的中亚、北欧等地。

  进一步地,基于全球变暖的未来情景模拟分析,该研究团队还指出:当全球平均变暖1.5,2,3,4℃时,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劳动生产力损失将分别达到9 (19),12 (31),22 (61),33 (94) 天,即这类损失随全球变暖而增大,发展中地区损失增大更为剧烈。在全球变暖1.5℃时受热浪影响最严重的发展中地区(如东南亚)的劳动生产力损失,可达到发达国家在全球变暖4℃时的水平。显然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发展中地区会面临更严峻的劳动生产力损失风险。该研究有助于为相关区域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决策提供定量化的参考依据。

  

    图1 2016年劳动生产率损失(天数)的世界格局。

  上述研究已在发表于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18.10.067)。两位责任作者分别受助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6YFA0602503和中国科学院先导项目XDA20020201,在线调研平台由琥珀天气公司提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