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研究进展
“集合预报在气象水文风险预报中的应用研究”及与实际应用部门交流协作会议简报

2008-11-03 | 【 【关闭】

 

由我所严中伟研究员负责的行业专项“面向TIGGE的集合预报关键应用技术研究”第5课题“集合预报在气象水文风险预报中的应用研究”,于2008年10 月31日-11月2日在山东省临沂市气象局召开了课题研讨及与实际应用部门交流协作会议。临沂市刘彦祥副市长、山东省气象局李春虎副局长、项目负责人(矫梅燕)的代表国家气象中心数值预报室陈静副主任、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应用气象研究室、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院、临沂市气象局、水文局和水利局的20多位科技工作者和学生与会。

 

本课题基本思路源于叶笃正院士近年来倡导的“与用户结合发展新的气象预测体系”的思想(参见叶笃正等2006气象)。严中伟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发展新一代气象预测系统的理论背景和现实基础。刘副市长和李副局长分别发言祝贺会议在临沂举行,强调了气象预报在地方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并期望课题与当地应用部门协作取得佳绩。与会代表就水文和气象预测的应用状况、水库应用气象/水文信息概况、气象预测的应用和存在问题、如何与用户端需求、决策以及和哪些信息切实地结合起来发展气象水文预测系统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研讨。课题成员在成果交流的基础上,就进一步研究达成了共识。

毋庸置疑,本次会议不仅为本课题研究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也为大气物理研究所基础研究更直接地服务于社会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东亚中心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