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研究进展
“全球典型干旱半干旱地区年代尺度气候变化机理及其影响研究”中期评估讨论会报道

2013-06-30 | 【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马柱国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全球典型干旱半干旱地区年代尺度气候变化机理及其影响研究”中期学术讨论会2013627-29日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旨在检查项目执行以来各课题的进展及其所存在的问题,为迎接项目的中期总结评估做好准备。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等单位的四十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通过听取骨干成员和课题负责人的报告,全面的检查了每个专题研究任务的进展和研究成果及经费的使用情况,对项目进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通过过去一年半时间的研究,项目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突出的进展:1)通过海气耦合模拟及代用资料分析,揭示了AMOPDO等大尺度海温异常对干旱半干旱区的年代尺度干旱行程的影响机理;2)利用遥感、数值模式和协同观测等手段和方法揭示了典型干旱半干旱带、农牧交错带和人类活动影响下干旱半干旱区陆气通量的交换特征及边界层结构的演变,以多元数据确定了干旱半干旱区陆面过程的关键参数;3)利用多模式集合及优化归因方法在认识土地利用变化、气溶胶和温室气体等人类活动对干旱半干旱区气候变化的影响方面取得进展;4)发展了针对干旱半干旱区水资源和生态系统脆弱性的评估模型,探讨我国干旱半干旱区水资源和农田及草地生态系统对年代尺度气候变化的响应。 

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马柱国研究员部署了项目/课题中期评估的准备工作,督促大家要全力以赴,围绕课题的阶段性目标认真凝练科研进展,争取在中期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 

通过此次讨论会对各课题围绕核心研究任务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系统检查,并发现所存在的问题。在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课题的核心研究任务和阶段性目标,为项目的顺利执行和迎接中期评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