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The IGBP Series No.4《Global Change and the Earth System》中文译本即将出版

由科技部973项目G1999043400和中国科协的共同资助下,在气象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和太平洋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即将完成《Global Change and the Earth System》一书的翻译工作,而气象出版社与本书外文出版社Springer的合同也正在签署中,预计年底将出版发行。

《Global Change and the Earth System》作为IGBP科学丛书系列之四,总结了过去10年全球变化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越来越深刻揭示了地球系统所具有的复杂性和相互作用的本质,以及人类活动影响该系统的方式。全球变化研究已经开展了大量的令人感到振奋的科学研究工作,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最为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我们认识到地球系统已经超越了至少过去50万年的自然变率范围。目前,全球环境系统正在同时发生的这些变化的本质、变化的幅度和速率,在我们人类的历史上,甚至可能对整个地球的历史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

将《Global Change and the Earth》译为中文版,这对中国读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不仅能使从事全球变化领域研究的学者中可以得到很多对地球系统的进一步认识,而且政府各级管理部门和各级教育部门乃至对地球环境感兴趣的各方面人士从中受益。同时它也将成为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等专业大学生和研究生学习全球变化科学最新研究成果的很好教科书。

本书的译本《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共分六章,目录如下:

第一章: 一个集成的地球系统

第二章: 星球动力机制:无人类显著影响下的地球系统动力学

第三章: 人类世时代:人类如何改变地球系统

第四章: 变化响应:地球系统对人类活动的响应

第五章: 与全球变化共存:地球系统变化对于人类影响

第六章: 面向地球系统科学和全球可持续发展

 

 

 

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

           2004年8月26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