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碳专项”项目9“过去百年气候增暖及成因” 2013年度工作总结评估会顺利召开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项目9“过去百年气候增暖及成因(XDA05090000” 2013年度工作总结评估会于2013828-30日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专家评估组由8位专家组成,包括秦大河院士、丁一汇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周广胜副院长、碳专项监理组组长陈泮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廖宏研究员、周天军研究员、林朝晖研究员和严中伟研究员。碳专项管理层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苏荣辉副局长、资环生物处任小波处长、沈毅副处长、总体办公室副主任刘宇博士等光临指导。项目9课题、子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项目首席严中伟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苏荣辉副局长和任小波处长传达了院方管理层的指示。强调碳专项要重视体现研究工作的先导性;研究主题要紧扣百年尺度气候变化问题,做好基础数据的研发,在前沿问题上获取新认识;先导专项具有长远发展的潜力,要做好这期项目争取长远支持。

严中伟研究员首先回顾了项目的总体目标,即:发展均一化的百年温度序列等基础数据集、评估近30年快速城市化的气候效应、量化近代变暖中环境格局变化及影响、归因区域年代际温度变化及预估;并从四个方面概述了项目启动以来取得的代表性进展。截至20129月标注本项目支持的论文已发表72篇(包括41SCI2013年度结果有待于另行统计)。随后项目所设四个课题的负责人赵平研究员、贾根锁研究员、吴绍洪研究员和钱维宏教授分别概述了各课题进展并主持了各课题的专题汇报。评估组成员对各专题进展进行了详细点评,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意见,并对各子课题进行了评估和打分。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

最后,秦大河院士代表专家评估组肯定了项目迄今已取得的成果,建议要结合国际发展动态把项目成果更直接地融入国际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相关进展中。严中伟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感谢专家组的指导和建议,要求各成员根据专家建议改进研究方案,提出合理的2014年预算,总结亮点成果,以备即将到来的专项总结评估会议。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落实2014年度研究计划和预算奠定了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