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学部咨询项目《适应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启动会召开

由符淙斌院士主持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学部咨询项目“适应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启动会于201375日在北京召开。该项目拟在分析国际国内适应气候变化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叶笃正、符淙斌院士等提出的“人类有序适应”的理论和方法,为推动我国的适应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及区域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王会军研究员、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申倚敏处长,科技部社发司康相武处长、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任小波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李颖虹博士。

首先,,项目负责人符淙斌院士从项目的研究内容、目标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大气物理研究所的严中伟研究员、地理所的吴绍洪教授、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居辉研究员及武汉大学夏军研究员别汇报了四个专题的研究思路和计划。

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吴国雄院士指出,该项目研究应侧重其理论性,研究过程中要突出学科特色,在充分调研国内外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开展进一步的研究,为政府部门决策提出中肯的意见。刘昌明院士建议项目加强农业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调研,比如开展多种类型的农业种植等,这些是适应气候变化的典型实例,进一步完善有序适应的理论框架。郑大伟教授指出,目前关于气候变化适应问题的科学支撑不足,大多数的适应性行为都是经验性的,希望本项目研究能提出系统的适应科学基础和方法。大家一致认为,适应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研究是当前亟待开展的工作,是与可持续发展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相关的科学问题,期待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为我国适应气候变化问题研究提供建议。

最后,符淙斌院士做了会议总结,在感谢各位专家的同时强调本项目通过选择农业和水资源两个方面的气候变化适应问题作为样本开展研究,提炼出气候变化适应的理论方法,完善有序适应气候变化的理论和方法,为国家适应气候变化问题研究的顶层设计提供建议。符淙斌院士建议,项目执行过程中多举行一些研讨会,听取各方面专家的建议,圆满完成项目的任务。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为项目研究任务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会议取得预期目标。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