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东亚中心党支部创新文化活动--“如何撰写和发表高影响因子期刊论文”学术沙龙

科技论文写作是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表高水平的研究论文是反映科研工作成果和学术交流的重要手段。但由于缺乏系统、正规的科学论文写作训练,对国际高水平期刊缺乏了解,不会选刊、缺乏技巧等原因,致使很多科技工作者无法将优秀的科研成果转化为高水平的科研论文。为了能使广大研究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了解更多关于如何撰写和发表高影响因子科研论文的相关知识,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于619日上午在我所101会议室组织了一次 How to write and publish papers in high-impact journals”的学术沙龙讲座,全所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报告主讲人是美国纽约州立大学Albany分校大气和环境科学系Dai Aiguo(戴爱国)教授。戴教授是国际知名杂志“Journal of Climate”执行主编,曾任美国气象学会(AMS) 气候变率和变化主席、“Journal of Hydrology”以及 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编辑等职,发表论文100余篇, 总引用超过11771次,其中“H指数”(H-index)高达51,是 IPCC AR4引用华人论文次数最 多的作者之一。

戴教授首先从科研论文的主要提纲—题目、摘要、引言、数据及方法、结果、讨论和总结等各部分概述了撰写一篇高水平科技论文的基本要点和需要注意的一些关键问题;然后进一步通过Deser等(2004)发表在Journal of Climate上的文章为例,生动翔实地展示了一篇优秀的科研论文如何组织文章逻辑和层次、以及如何用词、行文等;最后,戴教授根据他本人多年的写作及审稿经验,以一些具体案例,盘点了论文写作过程中最常出现的错误,包括时态、定冠词、动词等的使用、图表的处理、某些杂志一些细节上的要求等。最后,戴教授针对如何选投杂志、如何推荐审稿人及处理审稿意见等也给了很多有益的建议。

报告内容丰富具体,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积极互动,提问讨论,整个报告和讨论持续了近2个小时。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东亚中心支部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