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大气所赵天保研究员研究成果入选第十五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

 经北京气象学会评选推荐,大气所赵天保研究员以第一作者撰写的科技论文《基于CMIP5多模式评估人为和自然因素外强迫在中国区域气候变化中的相对贡献》(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16, 462: 237-252)入选“第十五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该项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次评选活动共收到论文732篇,其中176篇论文入选“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

 由人类活动所导致的全球急剧变暖已成为当前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因此,如何定量评估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及其区域差异是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获奖论文基于观测资料和CMIP5多模式的历史归因试验结果,检测了温室气体、气溶胶、土地利用和自然因素外强迫(太阳活动和火山喷发)对干旱半干旱区和湿润半湿润气温和降水变化的影响,估算了不同外强迫因素的相对贡献及其差异。该成果不仅加深了对中国区域气候变化成因的认识水平,而且能够为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和预测预估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