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实验室简介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是经中国科学院批准,在原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全球变化东亚区域研究中心基础上成立的开放实验室。研究领域包括东亚区域环境、气候变化等全球变化研究的诸多方面,多学科交叉研究是本实验室的基本特色。同时,实验室还承担了国际START组织(全球变化分析、研究和培训系统)东亚区域研究中心的国际职能。

  为了认识区域环境系统的行为规律和机理,发展预测理论和方法,建立人类有序适应对策的科学基础,实验室设置下列主要研究方向:

  1、季风气候-生态系统-人类活动相互作用机理;

  2 地球系统区域模式的发展和应用;

  3、全球变化的区域影响分析和有序适应理论。

   近年来已在区域环境系统模式的发展、生态系统与季风系统的相互作用、干旱化形成机理、极端天气气候的变化规律、土地利用变化(包括城市化和农业灌溉等)、动力降尺度方法和气溶胶等大气化学过程对气候的影响及相应遥感信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进展。

 实验室为国家在全球变化领域的重大项目的实施和完成做出了较大贡献。先后主持了国家在全球变化领域的有关“攀登计划”项目, 国家基础研究规划”(973)项目,全球变化研究专项,碳专项课题,并参加或负责了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和中科院重大项目研究。目前正在主持“全球变化研究专项项目 “全球典型干旱半干旱地区年代尺度气候变化机理及其影响研究”; 碳专项项目“过去百年气候增暖及成因”以及正在组织和实施的大型国际合作计划“季风亚洲区域集成”,同时发起并组织国际亚太网合作项目:区域模式比较计划第三阶段。

   实验室的若干研究工作具有国际影响:

 1、“季风驱动的生态系统”和“广义季风系统”科学概念的提出,和以此为指导发展的区域环境系统集成模拟系统(RIEMS)

  2、以土地利用和土地变化为核心的区域环境系统数值模拟;

  3、实验室领导的“亚洲区域模式比较计划”(RMIP)国际项目(对东亚气候和环境的模拟中,RIEMS综合表现在参加RIMP的国际上10个主要的区域模式中居于领先)

  4、可适用各种气候和生态系统的大气-植被相互作用模式(AVIM),在"国际生态系统模型/数据比较计划”(EMDI,1999-2002)中获得较高评分。

   实验室还在区域环境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和极值研究、土壤湿度研究、生态系统模式、卫星遥感在气候和宏观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和大气辐射研究等方面开展研究。最近,在973项目的支持下,以北方干旱化为对象,提出了有序人类适应的新的科学思想。

 实验室拥有一支较强的研究队伍,其中,高级研究人员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研究员13名、副研究员17名。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