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孙颖研究员, 国家气候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3 |      】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人类活动对中国气候变化的影响

报  告 人:孙颖  研究员 

单      位:国家气候中心

时      间:2020年11月20日上午9:00~10:00

地      点: 腾讯视频会议(422 133 254)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ANqHggAPRWL7

 

报告摘要:  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是关系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科学问题。理解气候变化的原因,检测归因人类活动等外强迫对气候的影响,是当前气候变化研究的重大挑战之一。气候变化检测归因的目的是揭示人为和自然外强迫以及气候系统自然变率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程度。如果是由外强迫引起,其外强迫比如温室气体等人类活动的贡献有多大?这一问题是认识气候为什么变化以及未来将如何变化的重要科学基石,是制定减排和防灾减灾策略的重要科学支撑,也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历次评估报告的核心内容。本报告介绍如何检测归因人类活动对中国气候变化的影响,并就其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报告人简介:孙颖,博士,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获得世界气象组织青年科学家研究奖,邹竞蒙气象科技人才奖,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等。曾担任世界气象组织及世界气候研究计划气候变化检测及指数联合专家组(ETCCDI)成员,目前担任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检测归因章主要作者。长期从事气候变化研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极端事件及其检测归因等。在Nature Climate Change等发表论文70余篇,SCI引用近30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