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张洋教授,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8 |      】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中高纬低频瞬变涡动的动力学研究

  告 人:张洋  教授

       位: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间:2021年6月8日上午10:00~11:00

       点:40号楼319会议室

 

报告摘要:

瞬变涡动是中高纬度大气运动最显著的特征之一, 是驱动和维持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变率的重要过程。时间周期为 10-90 天的低频瞬变涡动不仅在强度上与时间周期为 2-10 天的高频(天气尺度)瞬变相当,其携带的有效位能更远强于高频涡动,并在巴伦支-喀拉海、东亚地区以及白令海峡-北美大陆达到大值。最新的研究还表明,低频瞬变涡动在全球及东亚大气环流的次季节变化和持续性低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中起到重要的触发和维持作用。然而,相比于对天气尺度瞬变的研究,人们对低频瞬变的研究仍缺乏, 对其特征及形成机制还有待揭示。           

本研究在介绍中高纬度大气低频瞬变涡动在全球及欧亚区域次季节气候变率、以及北极-东亚气候联动中的作用的基础上,从能量收支的角度分析中高纬度大气低频瞬变的形成和维持机制,揭示斜压生成作用在中高纬度大气低频瞬变涡动能量收支中的重要性,并探讨背景温度梯度、北极海冰等对低频瞬变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