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王靖教授,中国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1-10-28 |      】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中国玉米生产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潜力

  告 人:王靖  教授

       位:中国农业大学

       间:2021年10月29日下午2:30~3:30

       点:3号楼第一会议室

 

报告摘要:全球人口迅速增长,导致粮食需求快速增加。玉米是世界上总产最高的粮食和饲料作物,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玉米生产国,中国玉米生产关系到世界粮食市场的稳定。当前,气候变化已显著影响玉米生产,制定有效的适应策略来缓解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受到广泛关注。中国玉米带气候条件和种植制度差别很大,通过调整播期和优化品种在中国玉米带适应气候变化的潜力有多大?各种植区能否抵消气候变化带来的负作用?以及面对更极端的气候变化需要发展哪些适应技术来防范气候风险?这些科学问题的解决有助于帮助政府和农户有效的适应气候变化,实现玉米高产和稳产。

报告人简介:王靖,博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Field Crops Research》编委、全球农业系统模式比较和改进项目(AgMIP-Canola)共同负责人、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农业气象系主任、中国农学会农业气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仿真学会农业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期从事气候变化与农业生产系统模拟研究,在农作物模型的研发和改进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