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张尧博士,北京大学

发布时间:2022-10-08 |      】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全球变化植被遥感与碳循环

  告 人:张尧  博士

       位:北京大学

       间:2022年10月11日上午10:00~11:30

       点:2号楼319会议室(腾讯会议:714 711 092)

 

报告人简介:张尧,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研究围绕遥感技术前沿进展及其在全球变化中的应用,开发了被广泛使用的全球总初级生产力产品和太阳诱导叶绿素荧光产品。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 PNAS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等期刊发表论文17篇,包括2ESI高被引论文。谷歌学术引用>4500次。研究成果被EurekAlert! Science Daily等国际主流科技媒体广泛报道,并被IPCC报告作为重要证据引用。曾受邀参加美国NASA SMAP项目和比利时科学与政策办公室(BELSPO) STEREO III项目评审,并为NatureNature SustainabilityGlobal Change Biology26个期刊审稿。

报告摘要: 卫星遥感是全球变化植被研究的重要手段。通过收集电磁波在不同频率的信号强度,卫星遥感可以获取植被结构、生理、功能等多个方面的信息。报告将介绍传统植被指数、植被光学厚度、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等遥感数据在获取植被状态(states)、特征(traits)、速率(rates)的原理及应用。主要内容包括植被状态的滞后效应及其对干旱发生的影响;植被水分利用策略的遥感提取;叶绿素荧光与光合作用的关系及在全球变化碳循环研究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