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姜智娜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5-22 |      】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阻塞和海冰变化的不解之缘  

报  告 人:姜智娜  研究员   

单      位: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邀  请 人:罗德海  研究员

时      间:2023年5月26日上午10:00

地      点: 2号楼319会议室   

 

简介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高纬度天气系统的可预报性以及极地海冰气相互作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行业重点专项等项目,以第一作者(含通讯)在JASJCQJ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近30篇。入选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优秀青年”、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科技领军人才”、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优秀青年”等称号。

摘要阻塞作为中高纬典型的大气环流型,它的生消在天气时间尺度上可以引起北极海冰的快速变化,不同阻塞事件对海冰变化的作用机制也不尽相同。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海冰变薄,季节内海冰气相互作用加剧,强阻塞事件增多,海冰的变化信息又可为提高这类强阻塞事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本报告基于理论、观测以及数值模拟探讨阻塞与海冰变化在不同时间尺度上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