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

(1)   季风气候-生态系统-人类活动相互作用机理

(2)   地球系统区域模式的发展和应用

(3)   全球变化的区域影响分析和有序适应理论

科学目标:

基于国家的重大需求,运用综合观测、理论研究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手段,从多学科交叉的角度揭示全球变化背景和强烈人类活动作用下的区域气候-环境变化规律,发展年代际变化预测方法和有序人类适应理论。

基于上述研究方向和目标,设置如下三部分具体研究内容

区域气候环境变化事实和机理研究:包括区域气候环境变化及极端事件变化规律探索,突变和阶段性转折的检测和分析,以及人类活动如大尺度土地利用变化、气溶胶等对区域气候变化的影响机理研究。近期主要围绕区域极端天气气候变化及其与全球气候的联系、城镇化和气溶胶的区域气候环境效应和全球干旱-半干旱区的年代尺度干旱的机理及预测化问题开展研究。

东亚区域气候环境系统模式及集成研究:包括区域地球系统模式发展,区域气候环境变化规律、机理、影响评估、预测的理论、方法及实验观测平台研究。近期主要围绕地球系统区域模式及其子模块的发展和构建、我国干旱-半干旱区观测和协同观测,开展干旱化问题的综合集成研究。

全球变化的有序适应研究:包括全球气候变化的区域影响和未来风险评估、适应和缓解对策的制定及根据虚拟试验确定最优对策研究。将主要围绕人类有序适应气候变化的理论、方法和应用开展研究。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