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EMS对东亚区域温度和降水的长期模拟

发布时间:2014-05-26 |      】 | 【打印】 【关闭

        为了检验RIEMS2.0对东亚区域温度和降水的模拟能力,在50km水平分辨率下,开展了30年(1979-2008)的长期气候模拟,并与观测进行了对比分析。

        温度的模拟结果显示,1978-2008年的观测与模拟气温年际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二者仅在1989年左右差异略大(图1)。

        从降水的季节变化模拟结果上看,RIEMS能很好地揭示降水的空间分布及其季节变化(图2),但在东亚区域模式模拟的降水比观测值偏高26%左右。

 

 

1 观测(柱状)和模拟(三角形)的气温距平年际变化 

2 不同区域(a-c: 110°E以东; d-f: 70-95°E; g-i: 95-110°E)观测(a, d, g)、模拟(b, e , h)及其差值(c, f, i)的降水季节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