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干旱指数量化干旱强度对植被生态系统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09-06 |      】 | 【打印】 【关闭
             

      干旱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自古以来就不容忽视。比如白居易赋诗《杜陵叟》“三月无雨旱风起,麦苗不秀多黄死”,“典桑卖地纳官租,明年衣食将何如”描述的就是华北地区的春旱严重危害农作物的生长,导致民不聊生。那么,是否有什么办法能量化干旱强度对植被活动的影响,进行提前预测,减小旱灾带来的损失?

       为了量化干旱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马柱国研究员课题组使用基于实际和潜在蒸散差值的标准化蒸散差干旱指数SEDI,评估了生态系统对干旱强度变化的响应。蒸散差直接与气候干湿演变和生态系统生理活动过程相联系,具有刻画植被响应气候干湿演变的潜在能力。通过与传统干旱指数对比,SEDI既能合理地检测到月尺度的干旱和气候干湿变化,又能重现气候长期变化趋势。并且较之仅基于降水和温度的干旱指数,SEDI能更加敏感地刻画生态系统对干旱演变的响应过程。SEDI相较降水和温度指数能突出气候干旱中的植被效应,以及植被对干旱的响应。SEDI的这一特征使其具有量化干湿变化和生态过程响应的关系,进而应用于预测气候变化影响区域生态环境的潜力。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和“面向服务伙伴的气候科学”计划(CSSP China)的共同资助,张霞为第一作者, 李明星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文章已被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接收并预出版。

武威市民勤县,2015年7月 (张京朋 摄) 

(绘图:张霞)

  Citation: Zhang, X., M. X. Li, Z. G. Ma, Q. Yang, M. X. Lv, and R. Clark, 2019: Assessment of an evapotranspiration deficit drought index in relation

to impacts on ecosystems. Adv. Atmos. Sci., 36(11), doi: 10.1007/s00376-019-9061-6. 

http://www.iapjournals.ac.cn/aas/en/article/doi/10.1007/s00376-019-9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