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9“过去百年气候增暖及成因”2012年中期总结暨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05 |      】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 项目9“过去百年气候增暖及成因(XDA05090000)”中期总结暨学术交流会于20121028-31日在北京密云顺利召开。碳专项首席科学家吕达仁院士、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李崇银院士、穆穆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郑小谷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全小伟博士、碳专项监理组陈泮勤研究员、王庚辰研究员、并行项目负责人周天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资环局任小波处长及专项总体办公室刘宇博士等光临指导。项目9各课题、子课题负责人、部分研究骨干、研究生等80 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项目首席严中伟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严中伟研究员首先回顾了项目的总体目标,即:发展均一化的百年温度序列等基础数据集、评估近30年快速城市化的气候效应、量化近代变暖中环境格局变化及影响、归因区域年代际温度变化及预估;随后总结了项目启动以来取得的两部分进展。第一部分发展基础数据集,包括中国区域百年气温均一化序列及相关数据集、城市化气候效应研究数据集、环境及影响基础数据库,其中一些数据集的发展具有填补学术界空白的意义。第二部分涉及区域气候环境变化及影响和机理的新认识,很多成果已发表在国际SCI刊物(截至20129月标注本项目支持的论文72篇包括41SCI)。项目所设四个课题的负责人曹丽娟博士(代赵平研究员)、贾根锁研究员、吴绍洪研究员和钱维宏教授分别报告了各课题取得的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对各课题进展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专项首席吕达仁院士肯定了项目两年来取得的成果,同时强调项目须围绕研究目标,联系国家需求。项目监理组组长陈泮勤研究员和管理层任小波处长也充分肯定了项目进展,强调保障基础资料的可靠性,同时敦促加快预算执行,争取2012年底实现零结余。

唐国利、贾根锁、吴绍洪和陆日宇研究员分别主持了近百年气候变暖及相关事实研究、中国城市化的区域气候效应(观测和模拟)、过去百年环境格局变化与影响、中国气候变化特征及其成因和预测等四个方面的学术交流。与会人员就31个学术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为顺利开展下一步研究工作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