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9“过去百年气候增暖及成因”2011年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05 |      】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项目9“过去百年气候增暖及成因(XDA05090000)”2011年学术交流会于95-8日在北京稻香湖景酒店顺利召开。碳专项首席科学家吕达仁院士、中国科学院资环局任小波处长、吴元涛博士等光临指导;并行项目10负责人廖宏研究员以及项目9各个课题、子课题负责人、部分研究骨干、研究生等9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项目9负责人严中伟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首先,严中伟研究员对项目执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来自管理层的最新动态和建议作了阐述,重申专项项目研究需充分把握科学性,在尊重事实、服务国家需求的同时,力争取得实质性科研进展。由于本项目子课题数量多,涉及单位多,应加强单位间的交流和协作;同时也要加强跨项目/课题的学术交流,实现项目内及其与气候敏感性任务群其他项目的充分交流。随后总结了2011年项目经费执行概况,说明了2012年预算编制工作需注意的问题。最后展示了近期开通的项目网站http://159.226.234.56/,短短几个月点击率已突破万次,说明项目内容得到广泛关注;强调网站旨在为促进项目内外学术交流、成果展示、数据共享提供平台,希望各课题、专题负责人将最新研究成果提交项目办,以便于在网站及时发布。

96-7日期间,项目下设的四个课题的负责人赵平研究员、赵得明副研究员(代替贾根所研究员——临时出访)、吴绍洪研究员和钱维宏教授分别主持了各自课题的子课题的研究进展汇报。会间各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对各自项目启动以来课题/子课题层面取得的科研成果、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2011年预算经费执行情况及2012年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预算做了详细的介绍。与会人员对各课题、专题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就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通过子课题的相互交流,课题负责人对本课题研究进展状况有了更好的总体把握。

98日在严中伟主持下,四位课题负责人依次向专项首席科学家吕达仁院士和资环局领导做了2011年研究进展报告。与会专家、领导及全体人员展开卓有成效的讨论,为各个课题/子课题顺利开展下一步研究工作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会议总结阶段,任小波处长重申了2012年度经费预算书编制工作的各个时间节点,强调了预算方案需与科研任务合理结合,确保2012年底实现 2011-2012年科研经费执行率为100%;希望各单位给予碳专项项目、课题、子课题大力支持,保证各层面研究的顺利开展。建议项目内部学术交流会最好一年召开两次,项目层面应定时汇编项目简报,及时将项目进展情况反馈至专项总体组办公室、碳专项领导小组、资环局、专项首席科学家等。

吕达仁院士在总结时强调指出:科研要实实在在,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国家需求。年度总结要有度,按原研究计划执行到什么程度就是什么程度,不能把自己说 “满”,总结好各层面的“亮点”或“潜在亮点”。强调区分科研进展中已有工作和新的科学增量;加强专项项目间相关专题的交流;强调百年资料可获取性的问题,百年尺度拓展前景等。最后,希望形成碳专项的文化和文风,希望专项的所有结果在国内外都能有底气的表达。

最后,严中伟研究员感谢各位与会者的参与和专家点评,并代表项目组表示尽心尽力完成项目任务,在向国家需求负责的同时,实现科研创新成果。

 

 

 

 

碳专项首席科学家吕达仁院士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