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活动对亚洲季风的影响国际学术研讨会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01 |      】 | 【打印】 【关闭

“人类活动对亚洲季风的影响”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8421-23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季风亚洲全球变化区域集成研究计划(MAIRS)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NUIST)及江苏省气象灾害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  

421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气象楼报告厅举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廉水、江苏省科技厅领导、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分别致辞。夏威夷大学教授、亚洲澳大利亚季风委员会副主席王斌主持开幕式。符淙斌院士作为MAIRS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和此次研讨会的主要发起人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并提出了研讨会的目标,这为期三天的研讨提供了提纲要领。

此次研讨会共有国内外60多名参会代表参加,其中有国际气象界享有盛名的科学家20多位,大多是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下的国际气候变率及其可预报性计划(CLIVAR)、全球能量和水循环试验计划(GEWEX)以及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等国际项目科学指导委员会的主席或者委员,其中包括对Dr. V. Ramaswamy WCRP副主席), Prof. T. Nakajima(日本东京大学气候系统研究中心主任), Prof. T. YasunariWCRP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古屋大学教授), Prof. A. Patwardhan(印度TIFAC主任), Prof. A. Jayaraman(印度国家大气研究实验室主任), Dr. P.C.S. Devara(印度热带气象研究所教授), Dr. Holger Meinke(荷兰Wageningen大学教授), Dr. D. OJIMAGLP主席), Prof. Dong-Kyou-LEE(韩国首尔大学教授), Dr. Anni ReisselliLEAPS办公室主任), Prof. Chen Deliang(瑞典哥德堡大学教授), Prof. Xue Yongkang(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 Dr. Akio Kitoh(日本气象研究所教授), Prof. Anders Levemann(德国Potsdam气候应对中心教授)等。国内相关领域专家石广玉教授(大气所)、朱彤教授(北京大学环境学院)、黄建平教授(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高学杰教授(国家气象局)、龚道溢教授(北师大)、管兆勇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何金海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也参加了此次国际研讨会。

研讨会以特邀报告和集体研讨的形式展开,会议研讨的主要内容集中在四个议题:全球变暖背景下的亚洲季风系统及其变化的科学证据;大气污染物,特别是大气气溶胶对季风系统和水循环过程的影响;人类活动造成的地表覆盖状况改变(通过生物、物理、化学过程)对亚洲季风的影响;季风亚洲区域气溶胶排放和地表覆盖状况变化的原因。30多位专家提供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还展出学术海报近20份。会议的具体日程和报告摘要可在MAIRS网页(www.mairs-essp.org)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