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2012年区域气候变化国际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4-06-01 |      】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和国际全球变化分析、研究和培训系统(global change SysTem for Analysis, Research & Training, START)主办,东亚区域-气候重点实验室暨全球变化东亚区域研究中心(START TEA)承办的区域气候变化国际培训班于2012107 - 24日在京成功举办。培训班旨在促进亚洲区域各国在区域气候变化研究的能力建设,帮助青年学者提高气候变化研究水平,构建区域学术交流网络,促进国内青年学者与亚洲同行的交流。

开班仪式由培训班负责人贾根锁研究员主持,符淙斌院士、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孙雪峰处长、中科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大气所副所长陈洪滨研究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项目官员蒋南青博士等专家和领导莅临开幕式并致辞。

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包括气候变化的基本理论和研究进展、区域气候变化的综合观测技术、气候变化数据质量控制和诊断分析方法与应用、陆面模式和区域气候模式介绍以及模拟实验。授课专家由来自中国、美国、英国、芬兰、澳大利亚的10余位区域气候变化领域专家组成,包括符淙斌院士、丁一汇院士、王会军研究员、Hassan Virji教授、Philip Jones教授、杨宗良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详见附件中培训日程)

培训班共有34名正式学员参加,其中18位国际学员分别来自15个亚洲国家,广泛覆盖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和西亚;16位国内学员分别来自7个科研院所和高校。他们都在相关领域前沿从事研究或项目管理。      

培训班授课形式丰富,包括了课堂讲授、上机实验、参观实践、学员间讨论交流等环节。培训最后两天还为学员组织了专题研讨会,中外学员在气候变化的观测和分析,陆面和气候模拟,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和适应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

为期18天的培训在气氛热烈的结业典礼中落幕。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庄岩、大气所副所长朱江、大气所东亚实验室主任马柱国、大气所科技处副处长张璐等相关领导在结业典礼上致辞,并授予学员结业证书。这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是我国为国际气候变化研究能力建设作出贡献的一个有益尝试,同时也是扩大大气所和东亚实验室国际影响的切实行动。

 

 

  

 

 

 

 

   

  

附件1CAS-START区域气候变化国际培训班日程 

附件2:培训班学员报告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