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科学会议第497次学术研讨会《适应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05 |      】 | 【打印】 【关闭

为总结分析我国适应气候变化的理论和方法,丰富和完善叶笃正先生提出的“人类有序适应”概念,提升我国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由符淙斌院士、吴国雄院士、张建云院士和林而达研究员作为执行主席的香山科学会议第497次学术研讨会《适应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研究》于201452021日在北京香山饭店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兰州大学、黄河水利委员会勘察设计院、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和英国利兹大学等单位的40余名专家及中国科学院和科技部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针对当前我国适应气候变化所面临的紧迫问题,设立三个中心议题:1)水资源适应气候变化研究与实施的现状和问题;2)农业适应气候变化研究与实施的现状和问题;3)“有序适应”的理念及“未来地球”。分别针对我国水资源和农业领域适应气候变化研究和实施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重点讨论了未来我国适应气候变化研究所面临的科学问题。

本次会议共设有1个主题报告、3个中心议题报告和11个专题报告。符淙斌院士首先作了题为《主动、有序的适应气候变化》的主题报告,就全球变化科学发展的历史、人类发展历史进程中适应气候变化的经验和教训及“有序适应气候变化”理论框架进行了系统地评述,并提出了我国适应气候变化研究所面临的主要科学问题。随后,三个议题分别进行了中心议题报告和专题报告,围绕我国水资源、农业领域适应气候变化和“有序适应气候变化”的理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针对我国未来适应气候变化研究提出了建议。

此次会议是关于适应气候变化问题的一个跨学科、跨领域和跨行业的高层次论坛。它的成功召开既展现了我国在适应气候变化领域的丰富研究成果,又指出了当前所存在的问题,并将为我国未来主动、有序适应气候变化研究的战略规划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