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地球系统模拟及分析(RESMA)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4-06-01 |      】 | 【打印】 【关闭

2011519-21日,由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RCE-TEA)、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南京大学气候与全球变化研究院(ICGRC)、季风亚洲区域集成研究计划(MAIRS)、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NSFC)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联合举办的区域地球系统模式模拟及分析(RESMA)国际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大会联合主席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杨宗良教授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学部张朝林处长、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主任郭华东、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地球系统实验室Greg Holland教授、中国科学院资环局任小波处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朱江副所长、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马柱国和副主任贾根锁等。来自美国NCAR,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Texas A&M University, Auburn University, 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Wyoming, Rutgers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Virginia,澳大利亚CSIRO和瑞士EPFL,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气象局、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中国海洋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学生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人口快速增长和经济迅猛发展的东亚地区,极端气候、水文和环境事件频发,人类活动所造成的气候变化引起了人们更多的思考。为了更好的适应和减缓人类活动所造成的这种气候变化,迫切的需要更深刻的理解气候系统及其与社会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同时,区域尺度上气候变化的预测更成为气候研究领域最大的挑战之一。基于以上科学问题,研讨会分为三个部分,1)区域地球系统模式的发展;2)区域地球系统的反馈;3)东亚地区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围绕以上内容,针对东亚区域的模式发展、区域地球系统的反馈以及人类活动对东亚区域气候的影响,就陆面模式、生态模式和区域气候模式的发展;气候变化与区域水循环、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云和气溶胶、土地利用/覆盖变化与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对区域气候的影响、气候动力学及可预报性和极端气候事件等方面,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做了40多个精彩的报告,并就相关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在研讨会专题讨论中,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区域地球系统模式的发展和应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通过这次研讨会,国内外学者在区域地球系统模拟、分析和应用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是开展区域研究的国际合作的良好开端,建议将RESMA国际研讨会继续办下去。21号下午,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地球系统实验室的Greg Holland教授、大气化学组的Alex Guenther教授和气候与全球动力组的Keith Oleson 教授还受邀在大气物理研究所举办了报告会。会后,符淙斌院士和四位来自NCAR的专家就区域问题研究进行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