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黑河流域高时空分辨率未来气候变化情景模拟与不确定性评估”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专家咨询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4-02 |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黑河流域高时空分辨率未来气候变化情景模拟与不确定性评估”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专家咨询会于327日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召开。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主任傅伯杰院士、宋长青副主任、冷疏影处长,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王会军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和邓祥征研究员、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李新研究员、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柳钦火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延晓冬教授和李小雁教授、北京大学郑春苗教授、武汉大学夏军教授,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陆日宇副所长、张璐处长,浦一芬处长、马柱国研究员、高学杰研究员和谢正辉研究员,以及项目合作单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大学和兰州大学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马柱国研究员主持。陆日宇副所长首先代表大气物理所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基金委给予大气所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大气所将全力支持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重大研究计划相关项目,确保研究项目顺利实施。

随后,项目负责人熊喆副研究员对项目整体情况作了详细地介绍,从项目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研究方案、年度计划与预期成果和已开展初步研究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对项目的实施作了整体规划。指出该集成项目包括三个核心:(1)利用现有卫星遥感、气象观测和水文观测数据为黑河计划提供高精度高时空辨率的验证数据;(2)利用统计降尺度和动力降尺度方法获取高时空分辨率过去30年的数据并对模式性能进行评估以及不确定性分析;(3)利用建立适合黑河流域统计降尺度和动力降尺度模型开展全球气候变化情景下未来50年黑河流域气候变化情景模拟与不确定性评估。

关于实施方案的讨论。王会军院士指出该项目重点为前两个方面,未来情景预测为辅,同时希望在黑河流域开展多个区域气候模式动力降尺度的对比研究,提高模拟结果的可信度,并对东亚中心的RIEMS 2.0区域气候模式的发展提出新的思路。夏军教授指出该项目是大气、生态和水文的结合体,从水文模拟的角度提出对不同时间尺度降水模拟精度的要求,同时指出无观测站或稀缺测站地区降水估算和验证工作有待加强。最后,傅伯杰院士、宋长青副主任以及黑河计划专家组成员特别强调加强该项目与黑河流域计划其他集成项目的联系,明确生态水文方面研究的需求以及该项目对其他兄弟项目的需求,该项目尽管需要研究黑河流域未来气候变化情景模拟与不确定性评估,但应该以历史为主,未来情景预估为辅,充分利用黑河流域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强化观测数据,大力加强模式对比和区域模式本地化方面的研究,开展多模式的比较和检验工作,争取为黑河流域重大研究计划提供高时空分辨率高精度历史时段的气象驱动场。

最后,马柱国研究员和熊喆副研究员再次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加强与黑河流域重大研究计划其他集成项目合作,共同为黑河流域计划做出贡献。

下午,在熊喆副研究员的主持下,项目组主要成员根据咨询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讨了项目的具体技术细节,并详细规划了2015年度的工作要点。最后,熊喆副研究员,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完成国家基金委黑河流域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专家组对我们要求和殷切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