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风亚洲区域集成研究(MAIRS)2014年开放科学大会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03 |      】 | 【打印】 【关闭

 

“季风亚洲区域集成研究(MAIRS2014年开放科学大会”于201447-10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本次会议由季风亚洲区域集成研究计划、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由中国科学院、亚太地区全球变化研究网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 - 环境重点实验室、日本综合地球环境研究所,国科联亚太办公室、世界气候研究计划、陆地-海洋相互作用海岸带国际研究计划、教育部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干旱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协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越南、波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英国、德国等24个国家的230多名学者和专家参加了此次开放科学大会,其中海外代表逾百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部张建生部长、秦久怡处长、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庄岩副处长、大气物理研究所朱江副所长、季风亚洲区域集成研究计划科学委员会主席Michael Manton教授、季风亚洲区域集成研究计划发起人符淙斌院士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季风亚洲区域集成研究计划科学委员会主席Michael Manton教授总结了MAIRS计划运行近十年的运行情况,随后大会围绕着全球变化、动态亚洲、亚洲发展、可持续发展四个研究主题展开了19个大会主题报告。大会主题报告人包挂中国科学院吴国雄院士、傅伯杰院士、中国工程院杜翔琬院士、美国夏威夷大学王斌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Soroosh Sorooshian教授、台湾科学院刘绍臣院士、美国杜克大学James F. Reynolds教授、台湾中央大学李河清教授、世界气候计划代理主任Valery Detemmerman博士、世界农业森林研究菲律宾分中心主任Rodel Lasco博士、日本综合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T. Yasunari 教授、日本东京大学T. Koike教授、亚太地区全球变化研究网络主任 Akio Takemoto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朱彤教授、复旦大学彭希哲教授、北京大学张世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中原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主题报告涵盖农业,化学,气候,生态,经济,能源,地理,水文,遥感,以及社会科学等研究领域。大会共设置26个平行分会,由150余个分会口头报告及60余份海报组成。

会议展示和总结了MAIRS计划十年成果,计划一直致力于在亚洲地区推动跨学科的集成研究。与会代表肯定了MAIRS计划为提升中国科学家的国际影响力、建立区域网络、提高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科研水平、以及培养青年科学家等方面做出的贡献。MAIRS计划作为由中国人主导和支持的品牌国际项目已在 2013年底被认定为“未来地球计划核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