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东南亚研讨会在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05 |      】 | 【打印】 【关闭

225-27日,“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在泰国曼谷召开东南亚区域战略行动计划研讨会。此次大会是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CASEarth)DBAR框架下,依托DBAR曼谷国际卓越中心召开的区域研讨会。DBAR计划多个工作组的成员、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UNESCA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等机构负责人,以及来自东南亚九国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民间团体和高校等近150名代表参会。会议主题为“东南亚区域在地球大数据支持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实践”。

泰国副总理Prajin Juntong、联合国副秘书长兼UNESCAP执行主任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DBAR主席郭华东院士、泰国国家研究委员会秘书长Sirirurg Songsivilai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Prajin Juntong副总理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已成为DBAR的重要合作伙伴,DBAR曼谷国际卓越中心正蓬勃发展。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副秘书长表示,DBAR致力于提供基于地球大数据的决策支持方案,这将有助于应对东南亚各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郭华东院士表示,此次会议有助于DBAR进一步与一带一路区域国家对接合作需求、启动示范研究项目和推动数据共享。

会议期间,来自泰国、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国在利用大数据技术和平台,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示范研究及科学实践。各国代表高度认可DBAR计划的研究理念和目标,认为DBAR计划为东南亚国家深化空间技术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各国都愿意积极加入到“数字丝路”的建设中来。大会上,来自联合国系统的UNESCAPUNEPUNDP、地理信息管理亚太区域委员会、联合国卫星应用计划的官员分别报告,表达了对DBAR计划利用地球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高度认可,并分别提出了联合国各机构计划与DBAR合作的领域和方向。

DBAR曼谷国际卓越中心建设是中科院A类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三课题四“一带一路气候变化和灾害风险”的工作重点之一。曼谷国际卓越中心作为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连接东南亚各国的纽带,正有力推动“数字丝路”东南亚区域科学合作交流网络的构建。在大会上,课题负责人大气所贾根锁研究员与曼谷国际卓越中心主任Monthip Sriratana女士共同主持了DBAR东南亚区域行动和示范研究计划主题研讨,与会各方初步达成共识,将重点围绕利用地球大数据开展“东南亚区域气候变化信息系统”、“区域灾害风险监测评估”、“东南亚典型城市群可持续发展指标”等方面试点合作研究,实质性推动地球大数据支持东南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