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4-05-08 |      】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的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14115-6日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举行。

      东亚中心研究生论坛自2009年起开始举办,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六届。论坛以增进实验室在读研究生之间以及各研究组之间的学术交流为核心,通过锻炼提高学术表达能力,提高同学们的整体科研素质。开幕式上,东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符淙斌院士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本实验室在区域气候变化评估和应对研究方面面临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新的挑战,并结合自己的科研历程,对研究生们提出了热切的期望。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王英辉主任、实验室主任马柱国研究员参加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在一天半的日程中,东亚中心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本届论坛由姚遥、杨富强、段亚雯负责组织,共有22位同学在论坛上作报告。报告议题主要分为区域气候环境变化及机理、季风气候-生态系统-人类活动相互作用和地球系统区域模式的发展和应用三个专题。大家针对每一个论坛报告和专题单元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论坛最后一个单元,受严中伟研究员邀请,美国夏威夷大学(University of Hawaii)大气科学系Feifei Jin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The Hidden Beauty of El Nino” 的精彩特邀报告。大家围绕着厄尔尼诺等热点非线性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与往届一样,由参会老师根据报告的学术水平、表达能力和报告质量综合打分评选出了优秀报告,其中王君,段亚雯和靳少非三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一等奖;肖宇,肖贻青、马凤、吕美霞、韩云环五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二等奖。最后,贾根锁研究员对本届论坛进行了全面总结,高度评价了此次论坛的组织工作和报告的总体质量,并宣布了获奖报告,马柱国研究员和Feifei Jin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

       思想的交流,是科研中灵感的重要来源。研究生作为未来科研的潜在主力军,一年一度的研究生论坛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增进交流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六年来,共计有150多人次在各届研究生论坛上做报告,而每一位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两次做论坛报告。希望研究生们能够取长补短,提高自我,增进友谊,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