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6-01-25 |      】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16120-21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校区会议中心举行。 

 东亚中心研究生论坛自2009年起开始举办,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七届。论坛以增进实验室在读研究生之间以及各研究组之间的学术交流为核心,通过锻炼提高学术表达能力,提高同学们的整体科研素质。东亚中心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以及客座人员等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本届论坛由魏文广、胡祖恒、赵卉忱负责组织,共有19位同学在论坛上作报告。报告议题主要分为区域气候环境变化的观测、区域气候环境变化的分析诊断、模式评估与应用三个专题。同学们制作了较高水平的报告,充满热情的对各自工作进行了介绍。大家针对每一个论坛报告和专题单元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大家围绕着气候变化评估、生态系统碳循环、阻塞高压和厄尔尼诺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与往届一样,由参会老师根据报告的学术水平、表达能力和报告质量综合打分评选出了优秀报告,其中段亚雯,裴琳和吕美霞三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一等奖;肖宇,靳少非、马薇、魏文广、齐亚杰五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二等奖。最后,贾根锁研究员对本届论坛进行了全面总结,高度评价了此次论坛的组织工作和报告的总体质量,并宣布了获奖报告,罗德海研究员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 

 学术思想的交流,是科研中灵感的重要来源。研究生作为未来科研工作的后备力量,一年一度的研究生论坛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增进交流和相互学习的平台。七年来,共计有170多人次在各届研究生论坛上做报告,而每一位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两次做论坛报告。希望研究生们能够增加交流,增进友谊,充实自我,在科研工作和学术生涯中取得长足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