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7 |      】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东亚中心)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20年11月25日在大气物理研究所举行。

 东亚中心研究生学术论坛自2009年开始举办,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十二届。论坛是由东亚中心在读研究生自主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旨在提高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表达能力,提高同学们的整体科研素质以及促进实验室全体学生、老师之间的相互交流,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约15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上,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东亚实验室主任丹利分别致辞,他们高度肯定研究生论坛在学术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并对研究生们提出了热切的期望。本届论坛由梁明洁、戈瑶、朱星儒负责组织。在满满一天的日程中,东亚中心17名研究生围绕气候变化、陆气相互作用、极端天气气候等研究做了学术报告。大家针对每一个论坛报告和单元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论坛依据学术水平、表达能力和报告质量综合评分选出优秀报告,其中张文其、时子童、郑江珊三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一等奖;季鹏、戈瑶、王鹤静、陈亚楠、费雯丽五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二等奖。在闭幕式上,学术论坛负责人贾根锁研究员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回顾了2009年至今,往年十一届研究生论坛历史,并对本届论坛进行了全面总结,显示近年来研究生学术报告质量和制作ppt水平稳步提高。最后,严中伟、韩志伟、赵得明、赵天保研究员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

 思想的交流,是科研中灵感的重要来源。研究生作为未来科研的潜在主力军,一年一度的研究生论坛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十二年来,共计超过三百多人次在历届研究生论坛上做报告,而每一位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做了两次学术论坛报告。希望研究生们能够增加交流,增进友谊,充实自我,在科研工作和学术生涯中取得长足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