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2 |      】 | 【打印】 【关闭

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所)成立95年和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东亚中心)成立45周年之际,东亚中心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2358日在大气所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采取现场为主,线上同步的形式。实验室顾问委员会主任巢纪平院士、委员符淙斌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会军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谈哲敏院士、黄建平院士、杨宗良教授、胡永云教授、周广胜研究员、刘晓东研究员、董文杰教授、朱江研究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应邀参加会议还有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潘韬处长和科技促进发展局任小波处长、以及大气所科技处处长姚利等有关领导。会议由王会军院士主持。

 

会议合影

  首先,巢纪平院士回顾了实验室发展历程,高屋建瓴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出发,指出实验室未来要有一个全局性考虑,丰富科学内涵,做出更多的创新工作。符淙斌院士回顾了巢先生在热带海洋大气动力学、长期预报模式、动力学气候模式、有序人类活动理论等方面做出的重要学术贡献。

  随后,实验室主任丹利研究员针对实验室过去一年来的科研进展、承担国家任务情况、论文论著情况、队伍建设、国重重组、困难与问题及总结展望等方面做了汇报。实验室副主任贾根锁研究员汇报了START-TEA的国际合作情况。实验室青年骨干徐忠峰研究员和徐希燕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地球系统模式误差订正及其对动力降尺度模拟的影响评估”和“高纬度陆气相互作用与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典型研究成果汇报。

 

会议现场

  在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工作和研究进展汇报后,符淙斌院士指出近几年东亚中心取得的研究成果非常突出,感到鼓舞,学科交叉优势明显,从长远的角度提前做出深远考虑和全面布局;但同时也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学术委员会成员和院相关领导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做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东亚中心研究非常具有特色,一方面需要继续坚持和强化区域气候-环境变化、影响和适应特色研究,同时还需要加强国内合作,建设和使用好两个观测平台;实验室面临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要稳定人才队伍,加强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未来的研究更要瞄准国家需求、社会需求,做好研究定位和战略布局,真正为国家需求解决问题。

 

与会专家和学者

  最后,王会军院士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期望,指出要坚守特色发展方向,发展优势力量,把东亚区域气候环境的变化、影响和适应研究结合起来,积极与院、所沟通、汇报和交流,共同推动实验室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