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实验室简介 更多》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是经中国科学院批准,在原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全球变化东亚区域研究中心基础上成立的开放实验室。研究领域包括东亚区域环境、气候变化等全球变化研究的诸多方面,多学科交叉研究是本实验室的基本特色。同时,实验室还承...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分辨率区域地球系统模式的研发及应用”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项目 “高分辨率区域地球系统模式的研发及应用”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于2018730日在北京顺利召开。无锡江南计算机研究所陈德训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丁平兴教授、南京大学陈镜明教授北京大学刘树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朱江研究员毕训强研究员马柱国研究员严中伟研究员等应邀出席。出席启动会的领导有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姚利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大气物理研究所战略规划处浦一芬处长、科技处张璐处长。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负责,参加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主要研究任务是发展新一代高分辨率区域地球系统模式;共设置四个课题,第一课题:考虑人类活动的区域生态-生物地球化学模型研制(中科院地理所陈报章研究员负责);第二课题:高分辨率区域陆面-生态-水文集成模型研发(中科院大气所袁星研究员负责);第三课题:高分辨率区域海--气耦合地球系统模式研制(南京大学汤剑平教授负责);第四课题:区域地球系统模式与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中科院大气所负责)。

启动会上,科技部姚利副处长和前沿局段晓男处长分别发言,他们对该项目的顺利立项表示祝贺,同时也对该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建议,指出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并希望项目在未来5年能取得好的成绩并达到预期的科学目标。朱江所长代表主持单位对项目的立项表示了祝贺,对项目的执行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并表示大气所将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大力支持。随后,项目负责人就项目的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预期目标、任务分解及年度计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四位课题组长也分别就课题的实施方案向专家和领导进行了汇报。各位专家和领导针对项目及课题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希望项目能把握重点、取得突破。最后,项目负责人代表项目感谢专家和领导的建议,并表示将和项目成员一起认真消化和理解这些建议,努力完成项目任务并达到预期的科学目标。

通过项目启动会议的召开,项目及课题组成员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和任务、预期的目标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依据专家的建议对课题的任务和关键科学问题进一步进行凝练,明确了项目和课题的中期和最终目标,细化了项目成员的任务分工项目的管理办法,确定了前两年工作重点,为项目的顺利完成奠定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