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研究进展
全球变暖对中国东部夏季降水的时空分布特征的影响

   全球变暖正在悄悄地改变着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气候环境,热浪、暴雨、干旱以及洪涝在地球不同地区频频肆虐。中国东部夏季降水的时空分布直接影响这个饱受旱涝灾害的文明古国。局地降水的未来变化除了直接影响农业和生态,还关系到水资源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决策。那么全球变暖会改变中国东部夏季降水的时空分布特征吗?会如何变化呢? 

  最近,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段亚雯和陈晓龙博士与英国气象局Hadley中心的武培立研究员合作,基于Hadley中心最新的气候模式HadGEM3-GC2,通过对比其工业革命前参考试验与骤增4CO2试验的模拟结果,对不同时间尺度上中国东部夏季降水异常的主导模态对CO2增加的响应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气候系统外强迫不变的情况下,模式模拟的降水模态在年际和年代际上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对应的环流异常均较为一致,但在对CO2增加的响应上,不同时间尺度的结果却有较大差异。年际尺度上,CO2增加主要影响不同降水模态的发生频率(图1a)。具体表现是,在4CO2试验中,以偶极型模态更为盛行,这可能是由于CO2的增加强化了该模态与前冬ENSO事件的联系,且主要是通过增强印度洋的作用实现(图2)。年代际尺度上,降水模态受CO2强迫的影响更大(图1b)。4CO2试验的模拟结果表明,降水模态受到更强的高纬度海温和环流的影响,使得增暖下的主导模态与参考试验差异较大,表现出更明显的东-西向分布特征。 

1 参考试验不同子区间与4CO2试验中降水模态的比较,(a)年际尺度(b)年代际尺度。其中红色表示与单极型类似,绿色则为偶极型

2 年际尺度上偶极型降水模态与不同区域海温的联系在4CO2下的变化,红色表示相关系数通过0.05显著性水平的检验

  该研究已在《大气科学进展》的CSSP(中英“面向服务伙伴的气候科学”计划)专刊上发表。 

  参考文献:Duan, Y. W., P. L. Wu, X. L. Chen, and Z. G. Ma, 2018: Assessing global warming induced changes in summer rainfall variability over eastern China using the latest Hadley Centre climate model HadGEM3-GC2. Adv. Atmos. Sci., 35(8), 1077–1093.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76-018-7264-x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