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研究进展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全球典型干旱半干旱地区年代尺度气候变化机理及其影响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2012-01-18 | 【 【关闭】        

      

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全球典型干旱半干旱地区年代尺度气候变化机理及其影响研究”【2012CB956200】启动会于2012年1月7日在北京顺利召开。该项目专家组成员符淙斌院士、何金海教授、王会军研究员、王斌研究员、刘晓东研究员、周广胜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出席启动会的领导有科技部基础司傅小锋处长、张峰处长、徐洪博士,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张朝林处长,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常旭副局长、任小波处长,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会军所长、科技处浦一芬处长和项目联系人姚利博士。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全球变化研究专家组组长吴国雄院士。 

该项目首席科学家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马柱国研究员,参加单位有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全球典型干旱半干地区年代尺度干旱的特征、时空关联与动力学机制;2)海气、陆气相互作用在年代尺度干旱形成中的各自贡献;3)年代尺度干旱的评估、预估和对生态系统和水资源系统的影响。其目标是从全球视野认识干旱半干旱区年代尺度气候变化形成的机理,并开展10-30年干旱半干旱区气候变化的预估及其对生态系统和水资源的影响,为干旱半干旱区可持续发展的国家需求提供科学依据。 

启动会由浦一芬研究员主持。首先,王会军所长代表主持单位对项目的立项表示了祝贺,对项目的执行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并表示所里将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大力支持。接着,常旭副局长、张朝林处长对项目的立项表示了祝贺,同时也指出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随后,项目首席科学家马柱国研究员和项目办主任李明星博士分别就项目的整体设计及项目的管理做了详细的介绍。吴国雄院士简要说明了全球变化研究领域项目设计的宗旨并对该项目的研究内容和目标提出了建议,符淙斌院士对项目的目标提出了要求,希望项目能围绕核心科学问题及国家的重大需求开展工作,提高成果产出的质量,避免追求论文的数量。张峰处长就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管理做了详细的介绍。 

下午,在马柱国研究员的主持下,四个课题的课题组长分别就课题研究内容、目标、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 

通过项目启动会议,进一步凝练了项目和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科学目标,明确了项目成员的任务分工和项目的管理办法,确定了前两年工作重点,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IAP/RCE-TEA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