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研究进展
严中伟研究员获得大气物理研究所“2013年度科技创新贡献奖”
2014-01-08 | 【 【关闭】

2013年度科技创新贡献奖评选结果于近日揭晓。此次共有8篇高水平论文通过各研究室(中心)推荐及专家推荐的方式申报“年度科技创新贡献奖”。经过由所内二级以上研究员、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公开会议评审,并进行无记名投票,最终有4项科研成果获得“2013年度(第八届)科技创新贡献奖”。获奖人名单(按姓氏拼音顺序)及论文相关信息如下:

“年度科技创新贡献奖”的设立旨在表彰本所科研人员在大气科学某一学科领域有新的发现和原始独创的科研成果,参评成果以公开发表一年以上的近三年的论文为主,评选注重成果的创新性和系统性。

在此向各位获奖者表示祝贺,向参与报奖的科研人员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大家踊跃申报明年的“年度科技创新贡献奖”。

详情见:http://www.iap.cas.cn/xwzx/kyjz/201401/t20140108_4013432.html

 

附:2013年度“科技创新贡献奖”获奖论文简介

Effects of site change and urbanisation in the Beijing temperature series 1977-2006,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30(8):1226-1234, DOI: 10.1002/joc.1971. 2010(严中伟)

以北京观象台迁址为例探讨了逐日气候序列的均一化方法,指出现有大多数方法分月校订的做法难以排除因相邻站点天气变率不同所致“噪音”的干扰,分季节加以校订更为合理;且应选用待检序列非均一性断点前后3-5年的参考序列来确定校订量,以避免邻近观测站序列特有的局地年际变率和长期趋势的影响,这颠覆了以往研究所认同的“参考序列重合期越长越好”的设想。这些认识对于如何合理应用现有的均一化方法以及发展新方法都具有指导意义。在均一化序列分析基础上,分辨出北京气温观测序列中的城市化效应约为0.3℃/dec,而大尺度变暖趋势约为0.5℃/dec。改进了过去一些研究所得出的“北京气温中的增暖趋势大多来自城市化”的认识,同时也展示了均一化对于气候变化及其成因研究的重要性。

 

 

(大气所科技处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