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全球变化研究项目《全球典型干旱半干旱地区年代尺度气候变化机理及影响研究》2014年度学术讨论召开

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马柱国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全球变化研究项目《全球典型干旱半干旱地区年代尺度气候变化机理及影响研究》2014年度学术讨论会于2015124-26日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顺利召开。项目跟踪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王苏民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董文杰教授和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张鸿翔处长应邀出席了会议。来自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地理与生物研究所、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与气象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70多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首先,项目的四个课题组长分别就各自课题2014年的工作任务及进展进行了汇报。第一课题负责人马柱国研究员就课题2014年第一课题就干旱半干旱区年代尺度干旱的特征及机理等方面的进展进行了汇报,并针对课题存在问题与下一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第二课题组长左洪超教授汇报了地气相互作用对干旱半干旱区气候变化影响研究的工作进展,针对第二课题所面对的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第三课题组长赵天保博士汇报第三课题关于人类活动对干旱半干旱区气候变化的影响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就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的重点进行了说明。第四课组长王权研究员围绕年代尺度干旱对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系统和水资源系统影响等,汇报了该课题在气候变化影响生态系统的机理、气候变化影响水资源系统的评估方法及干旱半干旱区农业适应气候变化措施等三个方面所取得的突出进展。课题汇报结束以后,与会专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王苏民研究员和董文杰教授对四个课题在2014年所取得的进展给予了肯定,并分别就各个课题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同时强调在完成科学前沿任务的同时,建议项目和课题要积极根据已经取得的科学成果为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提供服务,为适应气候变化提供决策建议。张鸿翔处长也在肯定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同时,希望项目在未来突出重点出大成果。

之后,课题成员进行了个人年度工作汇报并进行认真的交流和讨论。通过两天会议的交流和讨论,各课题在总结2014年所取得的进展同时进一步明确了2015年的核心任务。项目首席科学家马柱国研究员要求各课题认真听取并消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各课题之间的交流和协同,为明年的结题验收打好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