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论坛  |   中国科学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气候多尺度变化与年代际重大事件的归因及预估”启动会议召开

    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项目“气候多尺度变化与年代际重大事件的归因及预估”启动会于2016917日在北京顺利召开。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中心巢纪平院士、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湖泊与地理研究所王苏民研究员、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江研究员、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刘晓东研究员、大气物理研究所王斌研究员等应邀出席。出席启动会的领导有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峰处长、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张朝林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大气物理研究所战略规划处浦一芬处长、科技处张璐处长。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马柱国研究员负责,参加单位有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历史时期气候的多尺度特征及年代际气候变化规律和驱动机制;2)人类活动和多尺度气候变率对年代际气候变化的作用;3)东亚区域年代际重大气候事件的预估模型。项目共设置四个课题,第一课题:历史时期年代际气候变化特征与驱动机制(南京师范大学刘健教授负责);第二课题:工业革命以来年代际气候变化的全球格局及归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陶丽教授负责);第三课题:东亚区域年代际气候变化和重大事件的检测与归因(大气物理研究所冯锦明研究员负责);第四课题:年代际气候变化和重大事件的可预报性及预估方法(大气物理研究所马柱国研究员负责)。

    启动会上,科技部张峰处长、基金委张朝林处长和前沿局段晓男处长分别发言,他们对该项目的顺利立项表示祝贺,同时也对该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建议,指出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并希望项目在未来5年能取得好的成绩并达到预期的科学目标。朱江所长代表主持单位对项目的立项表示了祝贺,对项目的执行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并表示所里将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大力支持。随后,马柱国研究员就项目的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预期目标、任务分解及年度计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四位课题组长也分别就课题的实施方案向专家和领导进行了汇报。各位专家和领导针对项目及课题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希望项目能围绕核心科学问题及国家的重大需求开展工作,争取在核心科学问题上取得突破。最后,项目负责人马柱国研究员代表项目感谢专家和领导的建议,并表示将和项目成员一起认真消化和理解这些建议,努力完成项目任务并达到预期的科学目标。

    通过项目启动会议的召开,项目及课题组成员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和任务、预期的目标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依据专家的建议对课题的任务和关键科学问题进一步进行凝练,明确了项目和课题的中期和最终目标,细化了项目成员的任务分工项目的管理办法,确定了前两年工作重点,为项目的顺利完成奠定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京ICP备14024088号  电话:010-82995160  E-mail:webmaster@tea.ac.cn